Header image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指導老師:廖冠智 博士
~研究生: 薛永浩 林育伶
 
 
 

二.詩詞圖像之簡介-聲聲慢
  
一: 聲聲慢圖像

  本研究施測選用宋朝知名詞人李清照<聲聲慢>做為施測圖像。網路上以李清照<聲聲慢>一闕詞的圖像設計為數不少,但經由研究者討論,此圖像最能切何詞的意涵,凸顯空靈孤寂無奈之感,畫面相當簡潔清楚,圖中主角人物相當鮮明,遙望遠方惆悵之感不由而生,空曠的畫面彌漫了一鼓孤寂惆惘的氛圍,一片泛黃的畫面能代表著戰場邊疆黃沙滾滾的與冬天萬物蕭瑟意境。整幅畫面鋪陳簡單卻意涵深刻。

  本研究利用此圖像進行前測,發現所得資料進行語意的分析。結果發現此圖像確實大致能符合原意中孤寂及憂愁悲傷的氛圍,在無形想像的意境中也相當貼切原詞的旨意。

本研究選定之聲聲慢圖像圖片來源:圖文賞析宋詞經典之《聲聲慢》-李清照 http://www.200408.com.cn/baike/CTKT3/8277.html)

其他聲聲慢圖像之參考(點擊原圖到原始圖檔網頁)
                             
  
圖1                       圖2
圖1畫面主角人物較為雍容華貴,姿態也相當愜意,難以呈現詞悲傷憂愁的意境。圖2較為虛幻易產生多樣的聯想。女主角表情很鮮明,或許有點符合詞意等待之感,但整體畫面較難有黃沙戰場,並且缺少群燕紛飛與酒的等重要關鍵畫面,與聲聲慢意境與畫面都難以相符。

二:聲聲慢

聲聲慢一詞內容如下
  
        李清照   【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

     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三:賞析

  這首〈聲聲慢〉詞滿紙嗚咽,愁情重疊。詞的起調用了十四個疊字連貫而下,如珠走玉盤,琴發哀聲。國破夫亡,金兵南侵浙東,女詞人孑然一身,飄泊東南。離鄉背井之苦,少依無靠之悲,一時湧集於心,令人難以釋懷。她渴望尋覓已失去的美好生活,以取得精神上的安慰,而四周一片冷冷清清,使其心境更陷入悽慘悲戚的深淵中。這裡有動作,有感覺,有心境,聲情急促,一氣貫注。詞人經受了多年來悲傷的折磨,體力日衰,對天氣變化十分敏感。「乍暖還寒」,寫出天氣特點;「最難將息」不言哀愁而哀愁自見。他本想借酒取暖、澆愁,無奈酒淡不敵風寒,更觸發了無限傷感。雁過而覺「舊相識」,是因為他們曾從淪陷了的中原家鄉來,這時正往那裡去,所以睹物生情,原以難平靜的心緒又蕩起了層層波瀾。真是新愁未消,舊恨復起。

  過片從抬頭見雁轉為低頭看菊,仍緊緊圍繞一個「愁」字展開。黃花堆積滿地,無人摘取,也無人憐惜,其況正與己相似。對景傷情,詞人久坐窗前,不知怎樣度過這即將來臨的淒涼夜間。偏偏又下起了小雨,那點點滴滴的細雨落在梧桐樹上淅淅作響,像是在彈奏一曲哀惋淒清的樂曲,又像是如泣如訴的哀嘆。這一切使她百感交集,愁苦難禁,於是千愁百哀迸為一句,直述這種感覺絕非一個「愁」字所能概括。這結拍兩句,正是其情也苦,其詞也哀。

節錄自《詞林觀止》,陳邦炎主編







 
      Copyright (c) 2011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NHCUE ELT 學生 薛永浩 林育伶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