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指導老師:廖冠智 博士
~研究生: 薛永浩 林育伶
 
 
 

七.研究成果
  
一:資料蒐集

  1. subject-w-form(受試者30人,共產生137個關鍵字詞。平均每人出現3.45個字詞)

    原始訪談資料檔案下載xls.

  2. 詞頻表

      將subject-w-form中出現的字詞加以分類,把相關的詞語列出並利用代表字詞替代相關語詞,經統計數量後編製出詞頻表。從詞頻表的結果中可找出最常出現的關鍵字詞及各類字詞出現的頻率多寡,並從中了解到圖像內容產生關鍵字詞的狀況。

    <詞頻表>

二:資料統整與分析

1.KJ法與PATHWAY+NODE map


關鍵字詞分析如下:

Node:A女人
  在具象的描繪中產生的最近的字詞是女人,而產生最遠的字詞為砍斷手。在圖像中女人所佔比例極大,因此很容易讓人一眼就觀察到此物件,透過女人的物件帶動下往往伴隨觀察到的就是女人相關的細部動作。由於圖像上女人的手為在胸前交叉環抱,但手部的位置與姿勢較為詭異,與人體工學不符,因此有砍斷手字詞的產生。

Node:B小鳥與動物
  受試者大多將圖像右上角的三隻動物解讀為小鳥,但令人值得注意的是有兩位同學將其解讀為小狗,另一位同學將其解讀為狐狸。此圖像分析打破了一般的閱讀觀點,一般人都將圖形是為一個由上而下的畫面,因此右上角的三隻動物便會解讀為是在天上飛的小鳥,然而有三位同學將畫面視為一個立體的平面,畫面的背景為咖啡色系,受試者將咖啡色系的背景解讀為咖啡色的土地,此時右上角的動物就成了遠方奔跑的小狗或狐狸。

Node:C物品
  在物品部分的字詞分析中發現最遠的字詞為房子,受試者將樹木的樹幹視為房子,雖單獨觀察圖像時可先看出房子屋簷的雛形進階呈現出房子的整體形象,但以整體畫面來看,物件的比例卻也因此產生不合圖像所要呈現的概念。

Node:D想像
  懸崖、跳下谷底與戰爭皆屬於較遠的語意,受試者在受試過程中透過圖像呈現的悲傷情緒加上自我故事性思考方式的引導下,將地上的草視為懸崖,進而有跳下谷底的動作情結之產生。另一位受試者在一開始就說出了戰爭的字詞,爾後再說明出只有一個女人,沒有其他人的前後因果關係,從中可觀察出該受試者在觀看圖像時最先重視的整體畫面的感受才進而觀察細部的物件。

Node:E植物(含礦物)
  在植物分類方面產生的字詞不外乎為花、草、樹木與石頭,由於該項並非為圖像的主體,加上受試者在觀看圖像時不可能明確說出植物的名稱,因此皆以一個概括的名詞為代表。

Node:F情緒性
在情緒性的字詞中大多產生悲傷、憂愁的語詞,畫面中只有一個女生,頭朝後觀望讓人有種孤單、等待、悲傷、憂愁的負面情緒,因此產生的情緒字詞偏向於負面的部份。從分析字詞中可發現最遠的字詞為想死掉(因絕望),受試者在受試過程中提到想死掉的字詞,隨後詢問從何處讓人感受到想死掉,其表示因絕望而想死掉,值得令人注意的是受試者的思考過程應為絕望a想死掉,但在受試過程中卻只述說了想死掉的字詞,其反應代表受試者觀看圖像後必先在心中內化後找尋最後的結論表達。

Node:G整體畫面
  整體畫面中常出現復古、古典等語意,應該是受到圖像整體畫面色調之影響。咖啡色系常會帶給人一種復古、古典的感覺,又加上圖像中的主體為一穿著飄逸古裝的女子,因此古典美的成分就更增添了許多。


2.語意畫面座標圖分析

  在畫面座標圖分析方面值得令人注意的是字詞的歸類大多偏向於圖像的左半部,並大部分的字詞皆歸類至女人的圖像上。有幾點分述情況如下:
1. 色調相近造成閱讀上產生的錯覺-沒有手、砍斷手:

  在圖像中出現沒有手、砍斷手的字詞,在圖形中可找出原因為手部的色調與週遭的圖像顏色較為相近,加上輪廓線條較不明顯,因此造成受試者觀看時常會將其與胸前肌膚視為一體,因此造成沒有手或砍斷手的解讀產生。

1. 空間概念解讀的不同-樹幹與房子;小鳥、小狗與狐狸:

  格式塔學派(Gestalt theorie),又稱完形心理學,其體系的關鍵特徵有四點,分別為整體性、具體化、組織性與恆常性。其中組織性是指不穩定的在兩個以上不同的解釋之間往返,屬於模糊知覺經驗(維基百科,2011)。房子語意的產生是先從觀察到屋簷而往下看到房子的全貌的方式而產生此語意。圖像中的樹幹與房子語意之不同便是符合了完形心理學中的組織概念,有兩者以上的意義,在一個模糊的知覺經驗中而有不同的解釋方式。
在圖像的右上角出現的三隻動物,對於大多的受試者而言都解讀為小鳥,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三位受試者將其解釋為在土地上奔跑的動物,據其解釋後在返回觀看此圖像,會讓人感到極度的認同!這與我們平日觀看圖像的習慣有關,由於圖像中並無其他遠景的物件,因此我們習慣將圖像視為一個上至下的呈現方式。而解讀為小狗與狐狸的受試者在觀看圖像時,卻是將背景的咖啡色系解讀為塵土飛揚的地面,因此遠方的三隻動物便可解釋為在土地上奔跑,其觀看圖形的視角便是一個前後景的呈現方式。

1. 故事性情結的引導-懸崖、跳下谷底

  受試者在觀察圖像場景時,會有將場景故事化的情況產生。透過故事情節將圖像產生動畫般的流程,試圖將圖像中的物件利用故事性的敘述串聯起來。例如:受試者26在受試時就說出了人想跳下谷底,所以走到懸崖邊,他的手斷掉,因為絕望而想死掉,突然看到三隻狐狸,看到三隻狐狸後就不想死了。


3.Tag Cloud


  從Tag cloud中可發現由左至右是代表字詞出現的順序,字體的大小代表語意出現的強度。由圖中可觀察到「女人」此字詞是強度最大、出現頻率最多的語意,在同一列的相鄰前後之語詞的先後順序並無太大差異,因此「女人」與「沒有手」兩個語意在順序上並無太大的差別,但在強度上就看出不同處。而「沒有手」的強度位居第二,其原因可推究於手部的動作較為奇怪,同時手部依附於女人身上,因此在觀察女人的同時也會順帶留意到手部的變化。 而「悲傷」的情緒性字詞位居第十四名,其顯示受試者在觀看圖像時大多先留意到具象的物件,大約在中後部分才加入了情緒性的字詞描述。此情況與前測結果略為不同,原因可能在於受試者對象之不同,對情感的表達不同而產生的差異。在植物方面的字詞上,「樹」出現的順序與強度皆大於其他語詞,其原因可能在於圖像中所佔的比例面積較大較易被觀察所致。

   動物方面,「小鳥」出現的順序與強度皆比「狗」與「狐狸」來的大,其顯示大多數的受試者觀看圖像時的想法大致相同,但狗與狐狸的語意出現值得深入分析與瞭解。



 
      Copyright (c) 2011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NHCUE ELT 學生 薛永浩 林育伶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