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指導老師:廖冠智 博士
~研究生: 薛永浩 林育伶
 
 
 

十.研究心得
  

【林育伶 G9825406】

  從施測的階段讓我學習到施測方式的差異會影響到施測的結果,在施測記錄時最好是在一個正式但不給予受試者壓力的獨立環境,並利用錄音的方式記錄。當施測環境過於寬鬆或緊張時,往往會造成施測結果失常的情況發生,因此未來施測時必須注意施測方法與環境的設置。

  受試者透過觀察圖像的過程中,會將所見與所感受之東西透過轉換後形成語意網絡的架構。而受試者並非都依循相同的脈絡去解讀圖像,在受試結果分析中可發現具像的圖形未必產生具像的字詞,抽象的圖形也未必出現抽象的字詞。透過影像來引發聯想力,從研究中也可發現有些受試者只是單純陳述眼前所見之實物,而有些受試者卻會因所見圖像而延伸出故事性的情節表現。因此依受試者的分析型態不同往往會有不同的解讀結果。

  在研究結果中也發現了關鍵字詞的強度與出現的順序並無正相關,受試者觀察圖像的先後順序皆為不同,有上至下、下至上、中央發散等觀察的模式,因此圖像中極為明顯的物件不一定就是最先被觀察到的。

  在這學期的課程中讓我學習到了許多新的方法與想法,透過老師的介紹瞭解了KJ法、Tag Cloud等的使用方式,同時也了解到圖像的語意網絡並非只是單一的結果,會因受試者的觀點與受故事性引導而不同。更重要的是了解到施測的方式必須要一致且找尋適當的方法進行,而非一昧將數據產出即可,日後在施測上必會更加謹慎,此次經驗著實寶貴。


【薛永浩 G9825414】

   一整個學期下來,從一開始對於語意網絡(semantic network)的一知半解,覺得相當的深奧與難懂,相關文獻也大都是語言學的領域的分析探討與資訊工程的程式建構。藉由語意網絡的實驗中,慢慢瞭解語意網絡的意涵,以及瞭解其可能在於學習議題上的應用。

  語意網絡的研究, 在實驗的設計操作與資料分析上,讓我對於實證研究有相當的認識。從實驗流程的規劃、受測者的選定、實驗環境與變數的控制到最終資料的蒐集與整理分析,一路走來,每一個環節都可能對於實驗的結果產生影響,對於受試者的問題問法往往相當關鍵,語意網絡就是讓他們自然而然的說出被圖像所激發出的語詞,人就是其中最大的也最難掌控的變數了,而人又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括環境、身分、當時的身心狀況、時間甚至與研究者的親暱度都深深相關。我們這組的研究,前測後測的結果似乎來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就是最好的例證。
因此我們還抽絲剝繭了探討其中可能影響的相關因素。

  在任何書籍中,插圖一直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在一般的雜誌與故事書中,圖畫拿來裝飾,因此可以恣意發揮。但在教材中,圖畫可能學習主體的一部分,甚至扮演者指引與輔助說明的重要角色,因此更應站在學習者的立場與整個教材內容主題的角度來考量如何設計,語意網絡提供了一個學習者、教材與設計者三方溝通的一種方法與可能。或許後續的研究可以針對特定領域教材圖像設計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我想這是相當不錯與有意義的。





 
      Copyright (c) 2011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NHCUE ELT 學生 薛永浩 林育伶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