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意前測方法


研究以兩階段進行受測。第一階段為前測,主要用意為佐證該圖像具有聯想語意字詞探究之可能性。本階段採用不同背景、性別、隨機方式進行受測,並以口頭訪談方式進行。詳細內容如下所述:

(一)受測對象:

此次參與語意字詞聯想的受測者共計十位,其性別及職稱背景如下:

(二)研究方法

本階段前測結果,主要運用形態分析、集群分析以及KJ分析法,得知語意字詞出現順序、語意頻率及字詞分類概況。研究方法詳述如下:

1.Subject-w-form:
根據受測結果,以表格方式完整紀錄訪問受測者的先後順序及產生語意的順序。從此表格中,可以清楚的看出每一位受測者聯想語意的順序及多寡。此表格為本研究之研究方法的根基,提供後續詞頻表及Spreading activation等的產出。

2.詞頻表:
根據前述之Subject-w-form,統整出所有受測者之語意產生頻率。以分類方式,找出相同字義者,以統一之關鍵字概述之。藉此了解該影像傳達相關字詞的概況。

3. Spreading activation:
運用Spreading activation紀錄受測者闡述語意詞彙的激發點與其順序。中間以受測者代號為主,以順時鐘順序繪出語意產生的順序,其特點為分析受測者對於影像聯想力的近到遠順序。

4. KJ法與Semantic map:
首先運用KJ法的方式,將所有受測者闡述對於該影像的語彙產出,僅將前述整理出的相同語彙關鍵字紀錄於紙卡上,進行類別分類。接著,以KJ法結果,將之分類為數個Node,其中,需要包含其整組的屬性類別分類,並以Pathway來排出與影像之關聯性強度。該研究方法僅能得知語意與圖像間的連結強弱,並無法得知語意產生的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