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結論

(一)影像認知與想像力之間關連性:

從受測者對於影像的認知感受,發現受測者在第一時間會先提出的語意,有時候與圖像主要物件並不一定有直接性。有些受測者會根據影像構成畫面,去營造出可能的故事內容臆測。

(二)聯想語意之關連性:

根據受測過程,可以發現,受測者產生語意的過程與前一個語意的出現非常有關連性。不管是前測還是後測,絕大多數的受測者,聯想語意的過程幾乎都是先看到圖的第一印象,接著由第一個詞彙提出關連性的語意。

(三)前後測差異:

根據前後測的語意網絡結果,可以從中得知,整體受測者年齡較高的前測,所聯想的語意詞彙偏向負面思考的字詞較多,反之,受測背景年齡相仿的後測,所得到的語意網絡詞彙較偏向正面思考且富多元的聯想力。(表?)在語意產生的次數多寡中,可以發現,前測的聯想語意詞彙較多,可能與受測的情境息息相關,畢竟以輕鬆氛圍的訪談方式,受測者防備之心會降低。然而,後測結果雖然詞彙不比前測多,但是,研判跟受訪情形有關。因為,當時在受訪時,雖然有先說明不需要太緊張,但是學生們還是很自發性且有秩序的自行排成受測對伍,因此,在受測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受測時,受測者心理反應緊張氣息時,很容易在短時間內,無法連續性、不間斷的講出發想語意。

  前測 後測
對象 1.性別:共計十位。男性四位,女性六位。
2.背景:
多數為「上班族」,共計5位。其餘為研究生兩位;高中生、退休者以及家庭主婦各一位。(不同背景,隨機)
1.性別:共計九位。男性兩位,女性七位。
2.背景: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應用科學學系 一甲
        (具共同背景,隨機)
實驗器材 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 平板電腦、錄音筆、相機、
情境 面談(自由訪問、輕鬆氛圍) 教室(列隊,二對一受測)
語意網絡 風景、請求、憂鬱的、朋友、分享、開心、閒情逸致的、下跪、涼快的、芭蕉、湯、美味的、品茗、餵食、丫環、仰角的、驕傲、痛苦、好久不見、女人、施捨、國畫、忍耐的、好天氣、凝望、古典的、感謝的、瘦弱的、憐憫、凌亂、賞賜、髮髻、渴望的、聚餐、衰的、紅衣、主子、地點怪異、優雅、下毒的、有錢的、窮人的、畢恭畢敬、試探、保護色、沒自信的新娘、挑嘴的婆婆、食物由來。 風景、生病、芭蕉、古典、餵藥、古怪、端莊、僕人、漂亮、溫馨的、風雅、飄逸的、湯、感情好、魔力、高貴、享受、同輩、藥師、治療、出遊、中藥、有錢、貧窮、額頭高、小姐、樸素、蓮花指、坐著、外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