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心得


葉枋瑀 9925402

時間過的飛快!一剎那就學期結束了,透過本研究『新嫁娘-詩詞圖像語意網絡研究報告』,可以看到這整學期下來的研究成果,成果豐碩甜美。

這門課,讓我們一腳踏進了全世界從來沒有人這樣做的「語意網絡」世界中,也很高興在老師的帶領下,一步步的去瞭解語意網絡(semantic network),但,起初上這門課時,我真的把老師所說的語意網絡,聽成語意網路…,且還搞不清楚何謂語意網絡!

上課幾個星期後,看了學長姐所製作的『影像認知與詮釋之語意網絡建構研究』,將其經典的唐詩“山居秋暝”影像化的建構過程,可以說是嘔心瀝血之作!那時候我們也好想有機會做這樣的嘗試,沒想到學期接近的尾聲的時候,我們也有此機會做出呈現,很開心!

雖然現在做的只是初步接觸語意網絡的世界,過程中受訪了不同性別、年齡層對於靜態詩像所表達出不同的意境、想法,在訪談的過程中,瞭解到每一個人對於同一件的事物,都會有獨到的見解,用以來說明想表達的看法,在當中又使用了相當多的研究方法,像每次所分析出的KJ圖、TC圖‧‧‧等,對我而言都是值得期待的研究展現,所以,語意網絡是一個有深度、又有趣的研究。雖然研究接近尾聲,但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會想繼續研究下去。


王心柔 9925405

透過此堂課,從期初基礎理論的理解到之後開始進入詩詞圖像語意網絡研究的過程,是令人振奮的。除了從中了解到整個研究流程與實際受測過程,這之間,還因為圖像傳達太一目了然而重新開始,正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所有過程的累積,相信對於日後不管是做研究或是圖像設計的視覺傳達,都能有所經驗。

針對詩詞圖像語意網絡的建構,讓我了解到圖像與文字聯想的關連性。在受測的過程中,最有趣的部分就是透過訪談來了解受測者接收圖像的反應。雖然每張圖像欲傳達的意境見仁見智,但亦可從中發現受測者接收圖像視覺傳達的脈絡。

另外,在研究方法的部分也是相當有趣。從中學習到很多統整處理資訊的方式,並轉化為研究的結果分析,將之以資訊視覺化的方式表現,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