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動機與目的

(一)研究動機:

視覺圖像(visual)主要以畫面呈現訊息,其傳達地內容不僅為特定資訊,亦有引發並創造想像力的空間。以圖像而言,包含了符號、影像、插圖等表現形式,雖然,接收訊息程度會依照每個人生活背景、主觀意識等個人因素,造成對圖像的認知或會意程度有所差異,並且,相對於圖像傳達訊息而言,文字的傳遞會更為迅速且直接。然而,根據許多研究顯示,大眾對於視覺圖像的訊息接收還是會比文字有更好的記憶點(Anglin,Towers,&Levie,1996;Braden,1996)。

因此,本研究主要以詩詞圖像去探討詩詞語意的產生,對照詩詞影像之象徵意義與關鍵字間,語意網絡建構的脈絡與圖像間傳遞訊息的關係。從受訪者詞語產生的情況,探討語意發生的過程,了解多角度的語意網絡形態,是否能正確的幫助教材設計抑或是給予圖像設計師作為參考方針。

本研究施測過程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施行前測分析以了解此詩詞影像是否具有原詩詞之意象。接著,以正式測驗進行後測階段,其包含受測對象背景分析、受測者反應時間及觀察受測者思索狀況等,再以詞頻分析法、KJ法等進行語意網絡的資料分析,再來,以語意網絡蔓延分佈地圖(Spreading activation)了解,受測者語意產生的激發點與順序, 並運用KJ法所產生語意地圖(semantic map),其包含建立Node和Pathway的概念語意分佈圖以及從標籤雲(Tag cloud) 中看出,語意之趨勢變化,最後,以資訊視覺化(information visualize)的方式呈現與說明。

 (二)研究目的:

本研究主要探討詩詞影像與詩詞語意建構網絡之關連性,並觀察每一位受測者從觀看影像到產生語意聯想之過程,故,本研究目的說明如下:

1.探討詩詞影像與語意關鍵字產生的過程。

2.運用語意網絡建構出對於影像的認知結果,以探討詩詞圖像設計的適切性。

3.透過圖像與語意網絡分析設計,從中歸納出圖像與語意網絡間的關係,提供圖像教材設計輔助運用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