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究的概念來自於981學期的「數位教材影像處理」的影像認知與詮釋之語意網絡建構研究,當時的研究是從語意建構圖像後進行實驗,依照詞頻分析所建立出來的語意網絡;而本研究是以原有的圖片對受測者進行前後測,僅針對實驗圖像為出發點,並以KJ法進行分析,製作出詞頻表與tag cloud,究竟怎樣的圖像試圖以圖像轉換成語意,並將實驗過程與後續分析,發現圖像與語意之關連性,期望在未來可為教材設計師或圖像設計師做為參考依據。

在心理學的研究中,當人類處理語言訊息時若涉及到具象物體的詞彙,人類會以影像的方式在腦中呈現;而抽象的描述、或除了視覺外的其他心像卻難以在心中表現影像來。人類在處理語言訊息與影像訊息時又有所不同,我們會發現人們透過大腦對影像訊息的辨認與理解後,接著會進入想像的階段。也就是因為有「想像」這個階段,我們看見牽手的情侶會覺得甜蜜而不是只有看見兩個人而已。我們利用近乎全文以具象名詞組成的【天淨沙 秋思】做為實驗題目,探討受測者的語詞發生狀況與其過程,並了解受測者對圖像的聯想與詩詞原意是否相符。更進一步了解畫面元素的多寡是否跟語意網絡廣度成正比,亦或是造成聯想上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