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意前測方法
  前測施測方式是請六位受測者全程觀看實驗圖片,並詢問受測者「請問這個畫面,你看到什麼?想到什麼?或有什麼感覺?」
記錄受測者在觀看圖片後依照觀看順序做回答,將所有回答記錄後,圈選出詞語,並標明次數整理成表。
接著將六位受測者回答的詞語以KJ法分類,對照原始圖片上的畫面分類回答的詞語擺放位置,加上出現次數,即可得到前測初步的結論。
  前測研究對象
 
受測者 受測者1 受測者2 受測者3 受測者4 受測者5 受測者6
年齡/性別 24/男 26/男 23/女 26/女 28/女 27/女
背景 肖像畫SOHO 網頁設計SOHO 設計研究所 設計背景 資訊背景 行政助理
 
語意前測結果分析
 

下載前測詞頻表 下載kj分析圖

分析:
從結果中不難發現,六位受測者幾乎都著重在畫面中人物的關係,除了畫面中間騎馬的主角以外,右邊的人物雖然不顯眼,也並非原詩詞的內容,卻也讓受測者將兩邊人物做聯想,導致有關於「人物」的關鍵字最密集;占據畫面最多的「天空」則為其次;也因為人物的關係,「住家」在受測者的語意中也有很多;再來才是「情緒」(尤其偏負面的);其餘是「鳥」、「樹」、「馬」等。受測者多半會先從一個點開始觀察,接著擴想語意,所以這次訪問,會發現多位受測者會依照畫面去推論,導致說出畫面中沒有的關係與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