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w-form

  下載subject-w-form
  受測者10人,共產生99個關鍵語詞。平均每位受測者出現9.9個語詞。
 

詞頻表:

  下載詞頻表
  將subject-w-form表格中的關鍵字加以整理,同一位受測者若多次回答一樣的關鍵字,則不重複計算;語意相關的關鍵字只以其中一語詞來做為代表。經過統計之後,再把各個關鍵字出現的次數記錄於詞頻表中。
   
KJ法與Semantic map:
  下載pdf檔
 

Node:住家 雖然有關住家的關鍵語詞最多,但都是在受測者想到【天淨沙】一詩詞後才產生。語詞產生的順序都約在第五個語詞發生之後。

   
 

Node:天空 因天空占了整張圖一半以上的面積,又位居畫面中上位置,顏色也比起其他物件較為鮮明,所以大部分受測者能在較快的時間裡產生有關天空的關鍵語詞。

   
  Node:人的狀態 人物在畫面中剛好位於中央位置,也是大多受測者容易觀察到的物件。其中三位受測者看到人物後,直接描繪人的動作或可能的身分、心情。
   
  Node:樹 畫面中左邊的樹由於面積大,十位受測者都有產生相關的關鍵語詞。其中有六位受測者對樹的關鍵語詞,還位居產生順序的前三名。
   
  Node:鳥 圖中的鳥可能畫得過於簡化,以致於有部分受測者不確定那是鳥還是樹葉、或猜測是圖像設計者對圖像的點綴手法。讓部分的受測者困惑、感到奇怪、或覺得與整體畫面不搭,而盤旋的感覺更有受測者聯想到有梵谷的作品【星夜】。
 
  Node:情緒 由於受測者都能聯想到【天淨沙】一詩,也瞭解此詩詞是在描述離鄉遊子的思鄉心境,且畫面中枯樹所給人荒涼蕭瑟的感覺較重,所以產生的關鍵語詞都是負面的。
   
  Node:馬 因為馬跟人物都位居畫面的中間位置,有8位受測者都有注意到此物件,但其中只有一位受測者更進一步描繪馬的神情(垂頭喪氣),而另外激發更多描繪負面情緒的關鍵字。
   
Tag cloud
  下載tc圖檔
 
   
 

從Tag cloud可以看出由左至右是關鍵語詞出現的順序;而字體的大小代表關鍵語詞出現的強度,字體越大表示與圖像的關係強度越大、出現的頻率也越高;字體越小則反之。此Tag cloud的字級以12為基準,出現一次的關鍵字12字級、兩次的關鍵字24字級、三次的36字級…以此類推;出現九次的關鍵字「枯樹」則是108字級,也是本次研究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字詞。

從圖可以看出「彩霞」是最早出現的關鍵語詞、其次是「枯樹」,且它們是與圖像關係最強烈的前兩名關鍵語詞,原因可推究於它們在畫面中佔居的畫面都較大,讓受測者都能馬上觀察到。「騎馬」、「枯藤」並居第三,「枯藤」與「枯樹」幾乎都是同時激發,可能是受詩詞內文的影響。抽象的、情緒上的關鍵字則只出現五個,顯示受測者看到圖像時還是會先留意具體物件。
   
原始圖與關鍵字對應圖
  下載對應圖圖檔
 
   
  由關鍵字出現的位置我們可以發現幾乎都分布於畫面中上部分,且大多集中於天空、枯樹及人物身上。與Tag cloud結果符合。
相較於前測結果,我們會發現前測的受測者大多會因為騎馬人的方向剛好是橋、接著是房子、房子前還有一名女子,所以前測受測者會將此故事化。並解釋為騎馬的男子正要回家,整體的感覺是溫馨和樂的。但由於後測受測者的學習背景影響深遠,他們講出畫面具體的名詞「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時就以能拼湊出本詩的內文出來,也因為了解詩文內容所以不會往溫馨返家的方面去做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