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法

 

 

 
研究動機與目的 
詩詞圖像之簡介 
語意前測方法 
語意前測結果分析 
研究方法 
研究成果 
研究結論 
小組心得 

研究方法

一、研究流程:

第一次施測流程(題西林壁)

第二次施測流程(竹里館)

說明:有兩個流程圖的主因為何?

題西林璧無法進行研究

以竹里館來進行各項研究

題西林壁不做的原因是詩詞分析過後的語詞意象,抽象成份過多,導致無法再往下研究。

而後來就改做竹里館,是因為竹里館的語意產生寫實,而且幾乎快要與本詩詞圖像相同,所以最後老師說以竹里館來進行各項研究。

:研究方法

本實驗透過分析方法顯示出現的字詞位置、頻率詞頻及語詞分類狀況。使用方法詳述如下:

(1) subject-w-form

施測時透過口語問候方式來記錄受測者所說出的語詞及語意出現的先後順序,再透過subject-w-form的表格將施測結果完整記錄下來。

subject-w-form表格中可以明顯看出受測者的語詞表達狀況,同時也能從受測者口中說出語意再辨別語意出現的先後順序,此方式有助於之後的關鍵字詞出現頻率次數統計及Tag Cloudy中關鍵詞的排序。

(2)詞頻表:

subject-w-form中出現的語詞加以分類,然後相關語詞放在同一類別,之後將該同類別內語詞出現頻率最多次,作為該類別的統稱。最後統計數量後編製出詞頻表。

(3)   KJ法與Semantic map

KJ法是由「日本獨創性協會」創始人川田喜二郎(Kawakita Jiro)所創立的,是一種收斂型思考方式的卡片分類法(黃有翔,2009)。KJ法具有將不同性質的資料與情報加以歸納整理的統合性功能。

(4)畫面座標圖分析:
將施測後產生的關鍵字語詞標記在圖像上相關位置,然後透過關鍵語詞的依附下,便可觀察出受測者觀察圖像時物體的位置關係及激發語詞之數量。

(5)標籤雲

Tag cloud是關鍵字詞視覺化的表示方式,透過字體大小的變化來呈現字詞出現的權重比例(維基百科,2010

我們是將收集到的資料經由排列完成後,統計出現次數的方式來加以進行比較,將語意出現次數以最大字體來呈現,之後語意出現次數越少就字體越小。

例如:

出現次數為1次,字集size20

出現次數為9次,字集size68

也就是每多1次就 +6字集

[第二頁]

 


Copyright (c) 2011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cookdd_tw@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