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意前測方法

 

 

首頁 
研究動機與目的 
詩詞圖像之簡介 
語意前測方法 
語意前測結果分析 
研究方法 
研究成果 
研究結論 
小組心得 

語意前測方法

() 詩的選擇:

會選擇王維的詩作「竹里館」,主要因為該詩簡明許多人都曾聽過,且圖像中有較多可以具體描述的物件,對受測者的語詞表達應該會比虛幻或需要較多精神性及想像性描述詞彙的作品來的容易些。

() 畫作的選擇:

在挑選畫作時特地選了二張同樣是具有撫琴動作及竹林襯景的圖片,圖片最大差別為空間感,一張對人物有較多的描繪但在空間上顯得較為擁擠,雖有留白但不多;另一張則對風景稍多描繪,在背景上有較多的留白可以有較大的想像空間。在前測後將選出能引出較多詞彙的圖像作為後測之圖像。最大差別為空間感,一張對人物有較多的描繪但在空間上顯得較為擁擠,雖有留白但不多;另一張則對風景稍多描繪,在背景上有較多的留白可以有較大的想像空間。在前測後將選出能夠引出較多詞彙的圖像作為後測之圖像。

              

圖一                                                                                                         圖二

() 受測者:

共三人為求取樣之客觀,特別於個人職場(國立台灣美術館)尋找三位背景、年齡及性別分別不同的對象為受測者,受測者A 60多歲女性美術館志工為退休教師,受測者B 40多歲男性美術館館員具攝影背景,受測者C 50歲女性美術館館員具美術背景。

() 受測過程:

1. 交給他們圖一+空白紙一張及圖二+空白紙一張+原子筆一隻。

2. 告訴他們以最簡單的語彙、語詞,盡量寫出他們對畫面的所有觀察及感覺,不需修正。

3. 每張圖最多可以寫5分鐘,真正想不到任何詞彙時就可以停下來。

4. 提問及回答。

5. 當沒有任何問題後,在不干擾他們的情況下先離開,10分鐘後回來收問卷。

() 受測結果:

圖一

A:明月、高掛、視野空曠、竹林、悠閒、古琴聲、詩情畫意、潺潺流水、流水聲、發人省思、開擴心胸。

B:小溪、小丘、水波、溪石、竹子、撫琴、怡然之人、枯枝、落葉、月亮、微風、草、黃昏、山谷、溪畔、優雅、樂聲、漣漪、飄零、波瀾、飄浮不定、空谷、迴音。

C:太陽(由月亮修正)、山、流水、河流、竹子、古人、撫琴、落款、印章、樹枝、草地、皴法、竹節、竹葉、竹根、花朵、風和日麗、雲淡風輕、青山綠野、流水淙淙、竹林、鳥鳴聲、古琴聲、閒人、竹間、河畔、不問世事、與世無爭。

圖二

A:明月、當空、獨坐、竹林、孤單、古琴、憂容滿面、思念。

B:竹、月、琴、人、草地、月影、枯幹、皎潔、月光、撫琴、風雅、掙扎、樂音、激烈、高揚、血花、淚水、琴者、竹葉、遮掩、心魔、困獸之鬥。

C:竹林、岩壁、亂草、作者、琴聲、切切、皴法、剛硬、竹葉、翻飛、草葉雜亂、急切、抑鬱不平、懷才不遇。

ABC三者針對圖一及圖二之詞頻表()整理如下

詞頻表一

在整理過程中發現對三位受測者來說圖一均可說出較多的詞彙,因此在本研究中即以圖一為標的圖像,所有測試結果也僅針對圖一做分析。

[第二頁]

 


Copyright (c) 2011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cookdd_tw@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