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動機與目的

 

首頁 
研究動機與目的 
詩詞圖像之簡介 
語意前測方法 
語意前測結果分析 
研究方法 
研究成果 
研究結論 
小組心得 

 

 

研究動機與目的

傳統在閱讀詩詞時,我們通常能在有限的文字中間接或直接地體會到作者所要傳達的意涵,例如:柳宗元的「江雪」,在詩文以幽靜、清寒的景色,和充滿天地之中 的白雪,來對比看似孤寂的漁翁,以具象的景對比人物的渺小,而漁翁則讓人有一股清高孤傲的感覺,和有一種不為環境所影響的超然性格。

上述是透過文字(詩 詞)轉化成影像式的解析,並從中嘗試抓出詩中所要表達的意境。然而光透過文字轉換成圖像的形式來解釋詩詞中的意境,感覺有些美中不足。

從視覺圖像的角度來看,圖像有利於訊息的認知,而圖像的優越性在於能運用視覺表徵的方式與讀者內部的知識體系相呼應,有時一張圖像的傳達力,能勝過千言萬語 的解釋,但是必須慎選圖像。因為圖像的外在表(representation)能影響到接收者的內在知識表徵,於是我們便想透過反向解析的方式,以圖像 來讓受測者說出詩詞的關鍵語意,從而了解人們對詩詞影像的認知的對應關係。

綜合上述,歸結研究目的如下:

探討語意網絡與靜態詩詞圖像之間的關係。

資訊視覺化對人們理解靜態詩詞圖像的幫助。

提供靜態詩詞圖像可能的研究方向與建議。

 

 


Copyright (c) 2011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cookdd_tw@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