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結論

 

首頁 
研究動機與目的 
詩詞圖像之簡介 
語意前測方法 
語意前測結果分析 
研究方法 
研究成果 
研究結論 
小組心得 

研究結論

對象為應用數學所:

一、 受測者對象背景相同,所以產生的語詞及語意都也是幾乎相同

受測者對像是應數所的同學,他們在受測時,幾乎每一個人秉持一個理念,就是看到什麼樣的東西或者事物、個體,然後不假思索的,很迅速直接寫出來。

二、受測者做聯想圖像時,先從較大圖形出發去做語意及語詞聯想

受測者當下在測試時,都是先看到圖畫裡的人物,然後看到人身旁竹子,去做語意及語詞想像,也就是說,從圖畫裡的正中央向外擴展延伸出去。

三、受測對象族群想像層面廣度不同

從這一次的短短測驗中,我們了解到,應用數學所的同學,他們看圖像的角度以及看待圖畫裡的事物都幾乎相同,而且每一個受測者看到事物、個體就直接清清楚楚定義這個物體是什麼名稱,例如:圖畫裡,有一個人及竹子,幾乎每一個同學們就直接定義那個物體,是人,竹子就是竹子,而不會說一些比較不一樣的話,如:閒人、獨居老人等等的話,也從這次測驗感受到他們都是的想法較為單純的,而且有種安心及實事求是的感覺。

對象為職場上同仁:

() 受測者對圖像觀察後,以文字敘述的能力可大致分類為下列三種:

1、天馬行空型:眼神較無焦點地在圖面四處移動,隨興說出所想的詞彙,有時前後詞彙完全不相關聯,前言不搭後語跳Tone跳得很厲害。

2、循序漸進型:眼神由圖面的上方慢慢往下移動,或是由最先觀察到的一個點開始慢慢輻射往外延伸,在言語帶領與暗示下可以有較多的表達語彙。

3、層層推演型:這種型態的人非常少,通常語文能力較強。他們會先抓住畫面的重點說出關鍵詞彙(key word),同時也在腦中搜尋記憶中相關聯的詞彙與畫面,接著再說出下一個重點詞彙,在少少的詞彙後即會說出詩的名稱。

基本上我認為這三種人的思考模式與語詞能力有關,天馬行空型的人以點的方式思考,語詞能力較弱;循序漸進型則是以面的方式思考,點與點間可以快速連成線後成為面,有較佳的語詞能力;至於層層推演型之思考方式已由平面轉為立體,他們似乎可以再加上時間這個軸向來幫助他們推衍詞彙及事物的進行,語詞能力及思考邏輯能力都很讚,很想切開他們的腦袋看看他們如何在腦中進行記憶與整理的過程,肯定很有組織。

() 圖像與語彙之關係:

1、從Tag Clou標籤雲中可觀察到,較重要的語彙(詞頻比重較高)出現的時間點較早,較後面出現的語彙多為抽象情緒的描寫或想像力的延伸。

2、王維竹里館詩中所描述的情景以風景居多,而本次研究結果無論是前測或後測風景類均為比重最重的類別(如下前後測類別比較表),故圖像與詩意的表達方向一致。

3、受測者在實物、實景上所用的詞彙較接近,但在描繪抽象情緒時因受到個人成長環境及教育背景的影響會有較大的差異。

4、受測者過往之經驗會因觀看圖像而對圖面中沒有的

物件或現象產生聯想,如看到流水會說出「流水聲」、「水中有魚游」、「小橋」,看到古琴則說出「琴聲」、「行雲流水」,見到彈琴者的鬍子則說出「風」…,因此生活體驗、經歷與語詞使用具有相關性。

 


Copyright (c) 2011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cookdd_tw@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