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施淳祐 G9825508

    不知不覺,一個學期就快到尾聲。當初,在選課的時候,透過博瑋學弟的推薦,選上了這門課。再上第一次課之前,對於這一門課的一切都很陌生,對於數位學習所亦然。還好任課的廖老師,之前在CNTE2010有過一面之緣,而老師上起課來詼諧有趣,讓我們在一兩堂課後,漸漸的融入整個上課的氛圍當中。

    對於課堂同儕的專業與課程的內容,與我們所就讀的資訊科學所式完全的不同。以往我們資科的課程當中,往往是在一個課程中學習幾套程式軟體進行撰寫從而製作出系統,而對於系統使用者的需求、系統的美工以及資訊內容課程的規劃部分往往是很薄弱的。

在第一次幫同學話自畫像後,發現數位所的同學如藝術家一般,畫像內容栩栩如生 ,看得小弟自慚形穢。而之後在詩詞影像這般做訪問的作業,咱們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學習過程頭一遭。一開始的前測都是詢問自己的友人,果然是甚麼樣的人就有甚麼樣的朋友,朋友回答出來的語詞往往令人啼笑皆非,後來的後測,我們在研究室附近找了一間即將要上課的教室進去做訪談,在歷經了數十分鐘雙方諜對諜之後,我們所需要的語詞資料終於完成。而透過在課程上所學到的KJ法、tag cloud等整力分析過後,嘔心瀝血的期末作業終於完成了。

     而在經過這一科學科的歷練後,習得了將來論文所需要的訪談功力以及一些系統上的美工技巧,而我也相信在將來論文上,會因為今天的這一些努力而獲得豐碩的果實。
最後,謝謝任課的廖老師以及數位所的同學。

劉舜崴 G9825512

這學期修到一門跟以往我學習的課程可以說是與眾不同,在對於語意網路這一塊,是一門結合語言學在添加資訊工程的融入課程,雖然我讀書就是長時間與電腦相關,但是對於這種兩種不同領域來結合,讓我有不同的見識。一開始找一篇唐詩加圖片來尋找受測者,主要目的解讀受測者對於圖片的整體感和想法。也會因受測者的背景,或是男的女的,還有當時的身心狀況、時間等等,改變對圖像的理解。

    圖片在書籍裡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可以去會意它,而不用去懂文字繁雜的解說,讓看圖片的人可以天馬行空得去想圖片的表達意境,來探討受測的想法。
一開始的分析其實讓我有點傷腦筋,畢竟對於語言學外加一點心理學成份,可以說是在平常遇到是微乎其微。經過一點一點時間的去分析與理解,再運用老師教學的KJ法、Tag Cloud使用方法,再解讀受測者的答案就會越來越明瞭,所以對語意網路是一塊很有趣的領域而且是可以發展起來。

    從語意網路的發展,也讓我知道資訊領域與文學領域產生的火花,教育為體,資訊為輔,有良好的工具,再教育上也更可以做出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