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張圖片,可以代表一個物品、一段句子、一篇文章甚至是一個故事。而每個人看到圖片所聯想到的語詞也不盡相同。而一張圖讓大部份的人所想到的語詞可以與實際圖片想要表達的意境相符,則是目前圖像設計師所希望達到的。
本研究使用詩詞的影像,經由施測者的觀看所得的詞彙及訪談的內容進行整理及分析,透過分析過後的數據來探討詩詞語意的產生,對照詩詞影像之象徵意義與關鍵字間,語意網絡建構的脈絡與圖像間傳遞訊息的關係。
本研究施測過程採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的施測結果來評估此圖像是否適合作為本研究的施測圖像。而第二階段的結果再針對受測者的背景及反應時間進行分析,並以詞頻分析法、KJ法來分析語意網絡的資料,最後以語意分佈地圖與Node+Pathway語意分類圖以及標籤雲(tag cloud)以資訊視覺化(information visualize)的方式進行呈現與說明。
根據上述,本研究目標有以下二項:

  1. 探討詩詞語意是如何產生。
  2. 透過圖像與語意網絡的分析結果,來了解圖像與語意網絡間的關聯性。
透過本研究的結果,提供圖像設計者在設計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