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動機與目的

研究動機與目的

「圖像」的在人類文明變遷的過程中一直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人類學會彼此互相溝通、記錄各項雜事之前,就已經學會用圖像的形式來記錄各項資訊。然而,透過圖像不只能激發人的創造力與想像力,還能加深人們對事物的印象。

本研究之研究動機,即為了探討詩詞圖像對於圖像語意網絡分布之關聯性,從受測者對於詩詞圖像激發出的詞語加以整理與分析,以了解如何設計出符合詩詞本意之圖像教材,提供教材設計者做為參考依據,並利用圖像輔助學習以達到教學目的。

本研究先利用前測分析對受測者進行施測,以了解本詩詞圖像是否符合詩詞本意,再利用後測分析對更多的受測者進行施測,將得到之詞語以詞頻分析法、KJ法、語意網絡分析法進行資料分析。

後測的部分我們先利用語意網絡分佈地圖(Spreading activation)了解受測者語意產生的圖像位置與順序,再利用KJ法所產生之語意網絡分布地圖(semantic map)、Node和Pathway的概念語意分佈圖與標籤雲(Tag cloud)來說明研究結果。

根據上述背景與動機,本研究主要目標如下:
1.探討詩詞圖像跟語意網絡之間的關係。
2.利用語意網絡分析,探討詩詞圖像的內涵與意義。
3.利用語意網絡分析,探討如何設計詩詞圖像教材。

 

 

 

章節

Designed by In Obscu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