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一、資料蒐集:

1、subject-w-form
(受試者24人,共產生142個關鍵字詞。平均每人出現5.91個字詞)
subject-w-form(原始資料連結)

2、詞頻表
利用subject-w-form蒐集到受測所提供的詞語,將其意思相近歸為同一類別,利用所有語詞出現的次數,建構成詞頻表。藉此可以了解所有語詞意思相近出現的頻率。

1.隱居(8個)

仙境.隱居沒與世俗接觸.對世俗

物質無追求.沒有人煙的地方.雲

深不知處

2.景色(16個)

有山有水的地方.迷霧池潭.青霜

之山.凍土.朦朧

3.自得其樂(13個)

優遊自在.沒有落魄.沒有滄桑.想

要自由.安於孤獨.這地方他選的

.閒適.喜歡自己過生活.知足.很

開心

4.孤獨寂寞(26個)

寂寞.回頭看有無同伴.沒有朋友

家人.蒼老的老人.孤獨.一個很可

憐的老人.無依無靠.腳印.無人照

顧.被家人拋棄.流浪.很老快死了

.深山高人

5.冬天(16個)

下雪.很冷.冬天逼迫.冰冽.陰陰的

天氣.黃昏.風很大

6.行走(14個)

老人回家.人要回某個地方.踽踽

雪行.跋山涉水.趕路.寒風中走路

.帶狗散步.採買糧食

7.植物(8個)

樹枯掉了.雪中的樹枝蒼勁.生機

(植物).竹子

8.寵物(14個)

狗出來迎接.有動物陪伴.寵物.貓

或狗.貓要報恩

9.房子(7個)

低矮屋房.茅草屋.柵欄.

10.雜項(5個)

希望(太陽).歷衰.做作.安靜.拐杖

11.臉部表情(8個)

想事情.看著別處.回眸.遠眺.偷笑.

12.人物(6)

白雪公主.巫婆.壞皇后.古代人

(服裝).老伯伯是仙人.一個旅人

 

二、資料統整與分析

1、KJ法

Node1:孤獨寂寞(26個):整張圖像白色部分居多,主角又只有一位老人,所以讓受測者最先聯想的語詞幾乎與孤單老人有關連。

Node 2. 冬天(16個): 由於圖像白色部分居多,很容易讓受測者聯想到冬天及下雪。

Node 3. 景色(16個):圖像景色由山水所構成,但山水卻是受測者先講出抽象感覺後才會去注意到的部分。

Node 4. 行走(14個):圖中老人拿著拐杖前往的方向又有一間屋子,讓受測者很容易聯想到在雪中行走趕路回家。至於採買食物這個語詞,其實若受測者覺得老人一人獨居,氣候又寒冷,很容易聯想到可能出門採買糧食。

Node 5. 寵物(14個): 圖中的主角只有老人及動物,所以動物很容易讓受測者注意到。

Node 6. 自得其樂(13個):由於老人回眸的動作,讓某些受測者感覺他似乎在微笑,自然連想到他可能自己喜歡這樣的生活。

Node 7. 隱居(8個):其中一位受測者表示,由於老人故意將房子蓋這麼一個偏遠又靠山水的地方,所以應該是他自己很嚮往這種隱居的生活。

Node 8. 植物(8個):樹這個語詞幾乎都出現在,受測者已經找不到直覺的感覺才會觀察到的部分。

Node 9. 臉部表情(8個): 老人回眸的動作其實就在圖的中央位置,但有的受測者可能會根據整張圖像的感覺激發語詞,反而較少觀察到老人回眸的動作。

Node 10. 房子(7個): 圖中房子是很具體的,卻在受測過程中出現語詞比較後面。

Node 11. 人物(6): 分析實驗時對於偷笑巫婆壞皇后、白雪公主這個語詞,認為太遙遠了,可能是需要刪除的資料。後來發現整張圖片底色以白色居多,老人又拿著拐杖回頭偷笑,真的有符合壞皇后及白雪公主的形象,並將此語詞接納一併歸納。

Node 12. 雜項(5個):希望(太陽).歷衰.做作.安靜(雪,沒有任何人).拐杖本實驗將5個不具相關性的語詞歸納為一類。

 

2、語意地圖

整個圖片感覺: 仙境(整體白茫茫)、隱居、悠遊自在、雖然只有一個人沒有落魄、沒有滄桑(配色)、隱居沒與世俗接觸、隱居、安於孤獨整圖很自然(自願) 、這地方他選的、沒有人煙的地方、閒適(生活自由)
朦朧、風很大
年輕當官後來隱居(中國文學)

由語意地圖出現的位置,可以觀測出所有激發語意幾乎都圍繞著圖中的主角-老人所帶給受測者的感覺。所有語意幾乎都由老人或是白色背景帶來的感覺所激發出來的。

 

3、標籤雲(Tag cloud)


本研究所產生的標籤雲(Tag cloud)法是依照所有詞語出現的頻率,使用文字大小不同來區分。由標籤雲(Tag cloud)法的結果可以清楚知道,受測者所激發的語詞跟語意地圖產生的地方幾乎都是針對老人所產生聯想所產出的。
前四個頻率高的語詞幾乎都圍繞著老人所激發出來的,越後面所產出的語詞反而越具體,代表這張圖向給人抽象的感覺比較強烈。

 

 

章節

Designed by In Obscu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