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心得

(G9825506 張智惠)

一開始對於圖像激發語意,認為應該大多數的人會提供的詞語應該很有限。沒想到一張詩詞影像,居然可以產出那麼多不同的想法及有些語意令人很意想不到。若能利用圖像讓小朋友激發出他們更多的想像力或讓他們進而更願意投入到學習。那這個研究真的很值得深入及融入學校教材的設計上面。

 

(G9825502 徐俊煜)

第一次修數位所的課程,這門課對我們資科資工背景的同學來說是幾乎沒碰過的,尤其對於「詩詞圖像」、「語意網絡」等概念相當微弱,但是經過一整個學期的課程下來,對於這方面的概念已經加強許多,從中了解到要設計一個圖像來表達某種語意時,圖像與語意連結的重點有哪些。 然後在實驗的過程中,也從受測者的訪談中觀察到很多現象,同樣的一張圖對於不同的受測者所觀察出的詞彙也都不相同,而造成這些分歧的原因,可能是年齡的差距(每個年齡層經歷過的事物不同)、個性的不同(同樣的一個人物,樂觀的人感受到的可能是優游自在,而悲觀的人感受到的可能就是孤獨)、性別的不同等眾多原因;然而就對於圖像的觀察來說,大部分的受測者對於具象的事物感受的強烈程度還是遠遠大於抽象的事物,這些狀況是可以預見的。 而在資料分析的過程中,要對這麼多的詞彙做出分類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分類的時候我們還特別反覆的檢查,就怕有些分類錯誤,尤其是有些詞彙意義接近A類又接近B類的時候會遇到一些盲點,最後這些難以分類的詞彙在我們請教過老師後都已獲得適當的分類,也順利完成這次的實驗分析。

章節

Designed by In Obscu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