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96_174007512616616_100000221049551_612965_7197724_n.jpg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 指導老師:廖冠智 博士
  • 研究生:吳昕縈、古詩旋、呂博瑋


研究結論

  1. 受測者觀看圖像的位置相同,所產生出來的關鍵字詞也趨近於相同。

  由於受測者直接在圖像上看到的具體畫面主要都出現在中間人物及動物的部份,在由人物及動物周圍的景象延伸出其它關鍵語詞,所以受測者所產生的語詞也大同小異。

  1. 關鍵字詞以『鵝』為主體與詩詞的原意『詠鵝』的主體概念相同。

  由受測者關鍵語詞的產出都是以鵝為主體,其次才是人物的關鍵字詞產生,而動物和人物在畫面座標圖上比重是相當的,不同之處只有人物在座標圖的上方;動物是在座標圖的下方,但受測者所產生的關鍵語詞會是以鵝為主體而非人物為主體,主要是因為人放鵝此事是以鵝為主體,所以關鍵字『鵝』的語詞會比人物的語詞出現較為優先,而直接觀察出主體的比重也較強,因此詩詞的原意也是以鵝為主體的概念相符合。

  1. 畫面使用在未來的圖像教材設計上是可行的。

  由於本次實驗可以觀察出詩詞圖像給予受測者的感受與詩詞原意所以象徵的感受相同,受測者除了說出人物及動物......等具體的關鍵字詞以外,也從人物及動物和整個場景觀說出悠閒、快樂......等關鍵語詞,也與詩詞原意所要給予讀者的情緒感受相符合,所以未來若要將此圖像使用在『詠鵝』詩詞中作為詩詞影像的代表是可行的。唯一要修改處就是將鵝的具體特徵描繪出來,將鵝和鴨子的差異處具體呈現,以免誤導讀者。

 
 
   
     
Copyright (c) 2011 【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呂博瑋、吳昕縈、古詩旋 學生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