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96_174007512616616_100000221049551_612965_7197724_n.jpg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 指導老師:廖冠智 博士
  • 研究生:吳昕縈、古詩旋、呂博瑋


小組心得

  1. g9925406 呂博瑋 :

    上了接近一學期的向量影像教材製作,對於影像體悟到了很多。藉由這是實驗對於設計實驗、前測、研究方法、分析、後測、研究結果…。從這些地方體悟到很多關於圖片不同處,進一步的了解到語意網絡的相關議題,從一開始的paper reading、illustrator的操作到後面的實驗,有更深一步的讓我了解語意網絡的脈絡。

    在實驗的過程中,體驗到受測者的回答會因為實際看到的圖像的很多外在變項來回答,當下的時間、單獨實驗、或是有其他朋友在身邊,甚至連天氣都有關聯,而且實驗結果看起來想像的因素會在一些較晚出現的語意占大多數。而我們所選的詠鵝就比較少想像的空間。大部分的語詞都可以在畫面上明確指出。到是有些比較特殊的語詞就真的滿讓人耐人尋味了,那這會不會因為這篇詩詞是作者小時後所創作的?可能這就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在這學期的課程中,了解了很多種研究方法,像是:Tag-Cloud、K-J法、影像座標、以及詞頻分析的整理。讓本來對圖形一點都不認識的我,對它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最後我覺得圖形的魅力在於它給予每個人自由的想像空間。

  2. g9925413 吳昕縈:

一學期的課程就樣這樣結束了,整學期的向量課程,從曖昧圖形的分享到自畫像的製作以及最後進入主要實驗的過程都是各個不同的學習階段,語意網絡是個有趣的題材,現在英文的學習方式也都講究圖像學習,利用圖像來背單字,加深學習者的印象,直接由圖片來聯想字詞,我想這樣的方式跟詩詞圖像的產生應該也類似吧。而在這次的實驗過程中可以發現圖像產生出來的關鍵字不同的變化和有趣的關鍵字詞產生,到最後研究的結果產出,這樣的過程雖然絞盡腦汁,尤其在好多分析方式的狀況之下分析關鍵字的比重、位子……等等,繁雜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卻樂在其中,這學期這樣下來真是讓我收穫良多,學到了不僅是知識上也在研究過程中學習不少。

  1. g9925416 古詩旋:

    由於這個領域是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所以在上課之前毫無概念。經過一個學期的課上下來,從最初何謂向量圖形都無法表達清楚,到現在可以完成這份語意網絡的報告,從中真的學習到了很多東西。
    在完成這份報告的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我覺得是在訪問受測者觀感和將受訪資料加以整理分析這個部分。實際訪問後才發現,受測者容易多種因素影響受測結果,像是:受測地點、問法和口氣…等等,這是一開始在老師還沒有提醒之前都沒有想到的,了解到任何一個環節都需要嚴謹的來看待不能馬虎;而在資料分析這個部分,哪些資料是有參考價值的?有參考價值的資料又該如果分析結果? 利用KJ法、Tag Cloud…等方式,在老師一步步的協助之下,得以慢慢建構完成。

    人類是視覺的動物,很容易被圖像所吸引,若能妥善的設計教材,利用這個部分來輔助教學,不僅可以增加教材的豐富性,更能達到幫助學習、提升學習動機…等效果。一整個學期的課上下來,無論是在理論基礎或是實務測驗這個方面,都獲益良多。
 
 
   
     
Copyright (c) 2011 【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呂博瑋、吳昕縈、古詩旋 學生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