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96_174007512616616_100000221049551_612965_7197724_n.jpg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 指導老師:廖冠智 博士
  • 研究生:吳昕縈、古詩旋、呂博瑋


《 詠 鵝 》(唐 . 駱 賓 王)

鵝 、 鵝 、 鵝 , 曲 項 向 天 歌 。
白 毛 浮 綠 水 , 紅 掌 撥 清 波 。

【作者簡介】

    駱賓王(公元640?—684?),唐朝婺州義烏(今浙江省義烏縣)人。早年曾任一些小官,不久因上書議論政事,觸怒了武則天,被捕下獄。後徐敬業舉兵反對武則天,駱賓王代他作討武氏檄文,力陳她的罪狀。徐敬業失敗後,駱賓王不知所終。他是唐朝初期傑出的詩人,與王勃、楊炯、盧照鄰並稱「初唐四傑」,擅長七言,五言也不乏佳作。他的詩多悲憤之詞,音調雄渾,氣魄悲壯。

【注釋】

  • 詠︰用詩、詞來敘述或描寫某一事物。
  • 鵝鵝鵝:描寫聲音。
  • 曲項:項是頸的後背。彎曲的頸項。
  • 掌︰指鵝的腳掌。
  • 清波:清澈的水波。

【譯文】

鵝,鵝,鵝,伸長彎彎的脖子,向天唱首歌,
雪白的羽毛浮在碧綠的水上,紅紅的腳丫子波動著輕輕的水波。

【賞析】

    這首詩描寫鵝兒在春天浮游的情景。鵝的頸項又長又彎,牠們伸長脖子「哦哦哦」的叫,就像引吭高歌一般。牠們的羽毛雪白,在清澈碧綠的水面上慢慢游動,紅色的腳掌不時撥動著水波,神態是那麼悠閒自得。

    在這首詩中,詩人以兒童的心靈和角度來看事物,流露出童稚的敏感與天真。首句連用三個「鵝」字,既可說是模擬鵝兒的叫聲,也可說是描寫小孩正指著遠處的鵝兒歡呼「鵝!鵝!鵝!」的情境。小孩子對眼前的發現驚喜雀躍,使讀者也能感受到他當時的興奮和喜悅。往下詩人細細地觀察及描寫鵝的外貌:鵝的羽毛是潔白的,一雙紅色的腳掌在碧綠的水面下掩映,悠閒地划動著。「白鵝」、「綠水」、「紅掌」,構成了一幅顏色鮮亮的畫面,令人賞心悅目。整首詩語言簡單而形象鮮明,符合兒童觀察事物時的心理特徵,率真可愛。

    在形式上,全詩句式不避長短,具有兒歌的隨意性;末兩句對偶工整,又使詩歌富於韻味。詩歌雖短,卻有「鵝」、「歌」、「波」三個韻腳,使人讀來琅琅上口,增添了不少詩趣。


 
 
   
     
Copyright (c) 2011 【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呂博瑋、吳昕縈、古詩旋 學生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