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意前測結果分析

                                           

[首頁
[研究動機與目的
[詩詞圖像之簡介
[語意前測方法
[語意前測結果分析] 
[研究方法
[研究成果
[研究結論
[小組心得與建議] 

 

一、資料分析

語意前測結果,依據受測者所得的數據歸納(表一),並將所得的資料相近者以一關鍵語意來代表,並計自各關鍵語意出現的次數(表二)來進行分析。

 

表一 語意分析前測原始資料

編號

語意

1

寧靜、恬淡、退休、人、大自然、和平、岩石、奇形怪狀、天空、烏雲、天氣不好、淒涼、釣魚、抒發心情、陪伴、棉花糖、平靜、即將決戰

2

遠山、近水、寧靜、釣翁、平靜、睡覺、雲朵、波紋、大青蛙、小青蛙、回家、孤獨、寂寞、冷、涼

3

漁翁、河岸、垂釣、天氣、冷、縮起來、收穫、初春、白雪、未融化、求溫飽、北方、草木不深、人煙稀少、膝下無子女、孤獨、老人

4

重疊的山、戴斗笠的老翁垂釣、孤舟、夕陽、釣竿、平靜的湖面、岩岸、水生植物、落款、書法字有倒映的波紋

5

雲海、夕陽、老漁翁、釣竿、孤舟、江雪、群山、大海、簑衣、殘雪、蘆葦、題詩

6

山、水、雲、漁翁、釣竿、扁舟、枯枝、斗笠、岩石、月光、簑衣、山崖、船影、孤島、竹葉

 

 

表二 語意分析前測統計資料

編號

語意

次數

編號

語意

次數

編號

語意

次數

1

5

19

夕陽

2

37

未融化

1

2

釣翁

5

20

簑衣

2

38

求溫飽

1

3

4

21

恬淡

1

39

北方

1

4

4

22

退休

1

40

草木不深

1

5

釣魚

3

23

1

41

人煙稀少

1

6

孤獨

3

24

大自然

1

42

膝下無子女

1

7

3

25

和平

1

43

老人

1

8

白雪

3

26

奇形怪狀

1

44

水生植物

1

9

孤舟

3

27

天空

1

45

落款

1

10

釣竿

3

28

淒涼

1

46

蘆葦

1

11

寧靜

2

29

抒發心情

1

47

題詩

1

12

岩石

2

30

陪伴

1

48

枯枝

1

13

天氣

2

31

即將決戰

1

49

斗笠

1

14

棉花糖

2

32

睡覺

1

50

月光

1

15

平靜

2

33

回家

1

51

船影

1

16

波紋

2

34

縮起來

1

52

孤島

1

17

青蛙

2

35

收穫

1

53

竹葉

1

18

河岸

2

36

初春

1

 

 

 

       

本次語意前測實驗結果共獲得87個語意(表一),歸類後有53個關鍵語意(表二)。依據表二所呈現的數據發現,江雪圖中較為具體的圖像,像是山、孤舟、簑衣、釣翁、釣魚、孤獨、白雪均在二次以上,影像符合詩詞所呈現的原意。其餘的一次關鍵語意,表現較為抽象,多所觸及個人感覺與聯想所產生,整體而言,與符合前測所需的目標,江雪圖可以繼續下一步語意網絡建構實驗的研究。

前測研究資料中發現受測者一、二、三描述的語詞,在受測的語意後半部出現抽象的語詞,加入個人的主觀感覺,像是『即將決戰的語詞,顯然是經由思考的結果。而青蛙、『棉花糖的語詞實際並沒有出現在詩詞圖上,經由受訪者訪談,受訪者指出青蛙是從岩石所產生的聯想棉花糖』則從雲衍生而來,但細究受測者所指圖像的位置,的確也有幾分神似。另外,也有受測者說出『退休』的語詞,似乎是受到前一個語詞(寧靜、恬淡)的影響,才有的感覺。

根據表二及KJ圖(圖一)來分析,本次以自然景、人造物、內心感覺、想像、人類、動物、植物及動作來做為群組分類的依據,分析發現屬於『自然景』的語意最多,「孤獨」等內心感覺次之,綜合以上所述,不論是語意的廣度或關聯皆可做為施測的圖像。

 

 

 
 

 

 圖一:KJ法分析語意地圖

       

二、受測者分析

    在實驗過程當中發現數理或資訊背景的人,思考迅速果決  ,實事求是,很快就完成語意測試。

    追求時尚或是藝術背景的人,思考比較久,以唯美的角度  來欣賞圖片,也較能聯想到其他形狀。

    語文背景的人,思考較久,仔細推敲,想要將這幅畫裡  的物件串連成一段故事。

 

 


Copyright (c) 2011 M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