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與講授課程

研究方向

對話機器人學習設計、使用者經驗/資訊介面研究、跨領域學習設計、VR/AR悅趣媒體設計、學習科技、教育大數據。


授課領域

對話機器人與使用者經驗研究、跨領域學習設計研究、設計於學習研究方法、自主學習研究、數位美學經濟、媒體設計思考


設計於學習(DfL)研究室

近年發展以對話機器人作為互動歷程的編寫工具,除應用在教學上,也在產業實務研究有緊密連結。最近一期的國科會計畫『對話機器人敘事編寫文法之介面設計與使用者經驗研究 110-2410-H-007 -059 -MY2』,進行探究事物擬人化的對話機器人互動方式,發展對話機器人敘事編寫文法的互動設計,已有應用的模式與實質作法。評量閱讀理解的方式眾多,其中在評量高階閱讀思考能力,又以選擇題與問答題為常見的評量方式。但問答題型仍需要仰賴人工批閱,研究應用特別在以Chatbot結合閱讀來習得閱讀素養(Literacy)能力,提供學習者適合的閱讀指導前,整合評量來掌握學生的閱讀狀況,提供進一步的指導。而研究成果的雛形引導學生進行問答題的作答,輔助教師搜集學生的閱讀回應資料,並進行初步的閱讀分析,協助教學者掌握學生的閱讀情況,作為閱讀素養教學參考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