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心得與建議

                                        

 

[首頁
[研究動機與目的
[詩詞圖像之簡介
[語意前測方法
[語意前測結果分析
[研究方法
[研究成果
[研究結論
[小組心得與建議] 

 

 

       g9825404 康嘉峻        

        在前測到後側的整個實驗過程中,可以發現不同人對於同樣一張靜態影像,有不一樣的詮釋,儘管年齡相近,想法也不同。我們前測的對象是國小老師,而老師所受的教育較多,但思考也容易受到學識背景的影響,從後測的國小學生來看,由於沒有升學壓力,學習活動也比較多元,對於詩詞影像的闡述,就有很多的想像空間,所以在設計教材的影像時,可以先確認教材使用對象的年齡及背景,尤其面對國小學生,除了要合乎他們的生長及知識背景,另外,盡量使用簡單的圖像,將主題重點的部份放大,不要有太多干擾的元素在圖像中,才不會讓小學生誤解圖像的意義。

 

 

g9825412 周俊宏

在這次的實驗過程當中發現數理或資訊背景的人,思考迅速果決 ,實事求是,很快就完成語意測試;追求時尚或是藝術背景的人,思考比較久,以唯美的角度來欣賞圖片,也較能聯想到其他形狀;語文背景的人,思考較久,仔細推敲,想要將這幅畫裡的物件串連成一段故事。

而在整個實驗的過程中,發現受測觀察圖像的結果,圖像在影像中的比例大小影響語意的強度,圖像比例大者,如山,語意最強,而抽象的語語詞受個人主觀的影響,語意的強度較弱,此外也發現了由詩詞圖像轉換成語詞會受繪圖的表現手法的引導。

透過這次語意網絡的實驗,讓個人在影像轉換成語意時有了不同的思維模式,也提供個人如何來判定圖像是否能夠適切的傳達所要表現的語意,尤其在國小的教科書中有許多插圖,特別是低年級的教科書中,圖像與文字均佔有極大的比重,如何能夠讓學生透過圖像得到正確的語意,就成為重要的課題,也值得研究的題材。

 

 


Copyright (c) 2011 M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