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偶書賞析


作者簡介

賀知章(公元659-7447),字季真,晚年自號四明狂客,唐代越州永興(今浙江省蕭山縣)人。從武則天證聖元年(公元695)開始步入仕途,此後長期在京任官。賀知章菩寫詩和書法,在當時的文壇很有地位。天寶初年,他在長安和李白見面,二人一見如故,賀知章呼李白為「謫仙子」(謫仙:稱譽才學優異的人,猶如謫降人世的神仙),對李白的詩作大加讚賞,使李白的詩名更加名震京師。天寶三載(公元744)賀知章告老還鄉,唐玄宗親自作詩給他送行,皂太子和百官都為他餞別。

賞析重點

詩人老年歸鄉,本是心情愉悅,但面對故鄉兒童天真的笑問,卻引起無限的聯想。他想起昔日離開家鄉時年紀尚輕,如今回來卻已是垂垂老了;說話雖然仍帶著家鄉的口音,可是耳邊的鬢髮卻已是疏疏落落。迎面遇見的兒童一個也不認識,他們還當自己是客人,笑著問他從哪兒來。聽到這樣的話,怎不叫人百感交雜呢!

詩人以樸素的語言描寫回鄉時的真切感受,情真意切。首句以「少小」與「老大」對比,寫離家時日之久。次句寫隨著時光流逝,自己容貌的改變,顯出人事滄桑;但「鄉音」是他和故鄉的連繫,至老不變,這其中蘊藏著他對故鄉的深厚感情。詩人終於回到闊別已久的故鄉,種種情思湧上心頭,可寫的事物自然很多,但詩人在這裡卻只選取了一個戲劇性的場面:故鄉的兒童笑嬉嬉地問自己是從何處來的呀?這些兒童的「笑問」是多麼的天真爛漫,可是卻無意之間掀起了詩人心頭的百般滋味!

《回鄉偶書》之二寫道:「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下改舊時波。」這首詩是說詩人離鄉太久,回到家鄉時,發現人和事已有許多變化,只有鏡湖的湖水依然如故。遺種人世滄桑之感,便是承第一首詩而來。

賀知章回鄉時有盛大的送行場面,極盡榮耀,但他的回鄉詩一律不寫這些場面,只寫平常人久別之後回到家鄉後所產生的感慨,感情自然、真實,故千百年來為人們所傳誦。

 

 

Download:回鄉偶書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