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意前測結果分析

 

 

首頁 
研究動機與目的 
詩詞圖像之簡介 
語意前測方法 
語意前測結果分析 
研究方法 
研究成果 
研究結論 
小組心得 

語意前測結果分析

() KJ分類法

前測統計共有34種詞彙出現63次,依詞彙特性以KJ法可分為7類,分類後語意前測出現結果為:風景類27次、植物類11次、聲音類9次、抽象情緒類9次、人類3次、動作類2次、物品類2次。

風景類(27):月亮(3)、太陽(2)、水(9)、山(5)、風(3)、雲(1)、竹(2)、黃昏(1)、草(1)
明月高掛、月亮、月光、河畔、太陽、小溪、溪畔、流水、河流、水波、波瀾、漣漪、溪石、小丘、山、山谷、空谷、竹間、竹林、草地、青山綠野、雲淡風輕、風和日麗、微風、黃昏、視野空曠

植物類(11):竹(5)、葉(2)、枝(2)、草(1)、花(1)
竹子、竹葉、竹節、竹根、落葉、枯枝、樹枝、草、花朵

聲音類(9):水(4)、琴(3)、鳥(1)、迴音(1)
潺潺流水、流水、流水聲、流水淙淙、古琴聲、琴聲、樂聲、鳥鳴聲、迴音

抽象情緒類(9):開闊心胸、不問世事、與世無爭、悠閒、優雅、飄零、飄浮不定、發人省思、詩情畫意

人類(3):閒人、古人、怡然之人

動作類(2):撫琴、落款

物品類(2):古琴、印章

本項前測依據KJ法分類,字詞強弱的區分以其出現次數之數量為基準可以說是一種較為客觀的分析方法。在王維竹里館詩中原本即以描述風景的詞彙出現頻率最高,故分析後以風景為數量最多的類別應是正確的,人物及物品相關之詞彙在詩中及畫作中都佔較少份量,若以KJ分類法來觀察文字與圖像類別比重亦應屬正確無誤。

 

() 語意地圖 / semantic map

以下為以KJ法分類後做出之「語意地圖」:

越接近中心的語意反應詞組越重要,出現次數越多的字詞分量越大也越重要,線條長短亦反應出重要性之相關強度(越短越強)

 

 

語意地圖一 / semantic map I

然反應詞組與反應詞間之關係應為包含即屬於之關係,故將語意地圖一修正為語意地圖二(反應詞組內含反應詞),反應詞出現的次數越多所占分量比例也越大。

 

語意地圖二 / semantic map II

在反應詞及反應詞組分類時,發現某些反應詞具有同類性質應屬於同類項,如與水及山相關之詞彙便相當多,因此語意地圖二應可再簡化為語意地圖三。

語意地圖三 / semantic map III

 

[第二頁]

 


Copyright (c) 2011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cookdd_tw@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