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心得

 

首頁 
研究動機與目的 
詩詞圖像之簡介 
語意前測方法 
語意前測結果分析 
研究方法 
研究成果 
研究結論 
小組心得 

小組心得

陳勇全:心得

一開始研究詩詞語意和圖像之間的關係時,我就對詩詞的文字產生無限的聯想,可能是自己是設計背景的關係,因此容易對文字的描述有天馬行空的想像,然而詩詞在與語意網絡(Semantic networks)結合後,一切都變得嚴肅許多,少了感性的賞析,多了一些理性的探究過程與冒險精神,雖然在過程中有時感覺到枯燥,但是這也是一個很好磨練自己做研究的機會。

其實之前在研一時,就有在數位學習理論課中接觸到語意網絡的東西,那時就覺得語意網絡很具有實用性,很容易就將主題化為階級式的架構,並且在各節點上建立起關聯,方便我們分析,所以自己對於語意網絡並不陌生,反而對於它的應用感到好奇。

之後在研究途中陸續接觸到KJ法與標籤雲(Tag cloud)的研究工具,這讓我對整個研究的脈絡,由於這些工具的出現更加的清晰,也學到了不少新概念。在收集和整理資料時,也提升自己歸納和統整的能力,對於往後的研究十分有助益。另外在施測時,對於對象的選定、實驗地點、擬訂的問題、訪問的方式都會影響到最後的資料成果,讓原本對於訪談不完全熟悉的我,也因為一次次訪談的經驗,漸漸地抓到了訪談的該注意的地方,也體認到人的變因會因為客觀和主題條件不同而有變化,要在實驗過程做小心的規劃,才不會有缺失發生。

黃正龍:心得

從這一次的實驗過程中我學習到很多我以前沒有學習東西以及事物,如有用Illustrator繪圖這個軟體來實做畫人,讓我了解到原來AI這個軟體這麼實用,而且功能非常強大,為什麼會說這套軟體它功能強大呢?因為我使用的是古老的AI第2版…我就驚覺這個軟體怎麼會這麼好用,而且現在都軟體已經出到了AI第5版了…雖然這門課教不多,但如果以後如果有機會在碰這套軟體,我會在努力好好學習更深的使用方法的!。

然後在做各項語意及語詞過程測驗時,我們可以了解原來同一背景(如科系)同學,他們聯想能力方面,都幾乎想到同樣的點,很奇怪的是,為什麼會這樣子?還有透過這些的測驗,也還能觀察到同學們,一開始,是從圖畫裡的那一個圖來做聯想,再由那個圖在向外做聯想延伸出去,但也是幾乎也是相同的,很有趣…!

我個人發覺到的一件事,就是從這一次種種的測驗中,我學習到如何藉從測驗看到人的內心世界一面,我覺得很棒。希望以後這個研究還能繼續下去!

陳辰芝:心得

本次有關語意與圖像的訪談報告,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體驗,由個人從頭開始全權負責。從對館員的訪談中,由他們回答時所用的語彙與態度可以確認我對他們的印象是否正確,某種程度也可反應工作態度。

圖像在文本或教材中的使用,主要是為了幫助學習者對文字內容的了解加深其印象,因此圖像需能說明、簡化或反應文字內容,與文本需有關連;不是圖歸圖文歸文,圖片的目的不在裝飾文本。

在作業與圖片編輯過程中讓我更認識自己,對作業與圖像的某些堅持、偏執、我行我素與潔癖可能會讓同組同學受不了,很感謝他們的忍耐與協助。

 


Copyright (c) 2011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cookdd_tw@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