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首頁 
研究動機與目的 
詩詞圖像之簡介 
語意前測方法 
語意前測結果分析 
研究方法 
研究成果 
研究結論 
小組心得 

首頁

賞析:

王維歌詠輞川風景的作品有許多,這首〈竹里館〉寓獨居之樂於月色竹林的景觀中,也是歷來最為人們熟悉的名篇之一。竹里館應是王維在竹林中的別館,獨處在這裡,得以盡情享受孤獨的樂趣,可以寫詩、可以遊玩、可以彈琴、可以歌唱。在中國文學中,竹向來代表隱逸高絕的形象,恰好吻合王維獨居此地的心境。…在〈竹里館〉中,王維撫琴高歌,邀請明月同享此樂,可是一點也不令人訝異。他大方地接受月的關照,因為亙古以來,始終獨自高懸的月,絕對懂得他在孤獨中追求的是什麼。這首詩很能刻畫出一位獨樂樂的自在隱士圖。

(摘自:許清雲教授賞析 )

 

指導教授:廖冠智

g9925407 黃正龍

g9825411 陳勇全

g9725405 陳辰芝

竹里館

作者:王維

釋義

竹里館被幽靜的竹林所圍繞著,我獨自坐在裡頭,一邊彈琴一邊自在地嘯歌。在深闊的林子裡面,無人知曉我這般怡然快活,只有明朗的月光射入林間,陪伴我享受孤寂中的愉悅。

 


Copyright (c) 2011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cookdd_tw@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