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指導老師:廖冠智 博士
~研究生: 薛永浩 林育伶
 
 
 

一.研究動機與目的

  
  圖像不僅承載了資訊,也觸發了想像力的開端。

  本研究從詩詞圖像角度出發,探討受測者在觀看圖像後,所產生語詞激發(activation)的狀況,從語詞產生的順序與狀態加以整理與分析,從中探究受測者聯想力產生的脈絡與過程,再以語意網絡的內容與分佈加以探討詩詞圖像設計的內涵與意義。本研究期望能達到拋磚引玉之效,藉由圖像語意網絡分佈的一致性與現象探討,提供教材設計師設計圖像教材的參考與依據,以便其設計出更符合教材本意之圖像設計,達成圖像輔助學習之目標。

  本研究先以前測分析試圖佐證詩詞圖像是否合於詩詞原意的依據,再以更多的樣本數進行後測,再以語意網絡分析法、詞頻分析法、KJ法進行探討與資料分類,最後以語意網絡分佈地圖與Node+Pathway語意分類圖以及標籤雲(tag cloud)以資訊視覺化(information visualize)的方式進行呈現與說明。

  根據上述,本研究目標如下:

1.探討詩詞圖像語意網絡產生的狀況。
2.如何用語意網落分析法 探討詩詞圖像設計的內涵與意義。
3.圖像設計可能分析方法探究與應用到教材設計準則與參考之依據。





 
      Copyright (c) 2011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 NHCUE ELT 學生 薛永浩 林育伶 製作